close

 

我問:「為什麼要分班?」

「我們不想在讀書的時候談戀愛。」

「誰說同班一定會談戀愛?」

大家神秘兮兮的你看我、我看你,臉上要笑不笑,一副「你這個老太婆懂什麼」的表情。

「男女同班可以在正常環境下學習相處之道,分班就不會偷偷談戀愛了嗎?碰到喜歡的,就算分校也沒用啊!」

沒人回答,可也沒人表現出贊同或屈服的樣子。

我心想:好極了!這可是個機會教育。

「除了怕談戀愛,還有沒有其他理由?」

大家面面相覷,顯然小腦袋瓜裡還沒有其他想法。

「一個理由不夠哩!至少要有三個,而且是強硬到我們不得不同意的理由才行。」

這下大家的表情叫傻眼了吧!這個副校長怎麼這麼難纏啊?

「現在大家都是高中生了,不要幾年就要踏入社會。進入社會後,你要當一個聽命做事的人,還是一個能拿出好的建議,讓別人聽你意見的人?」

「這中間的分野在於你的思維能不能超越他人而成為決策者,也就是領導者。」

有些孩子的表情開始嚴肅,也有「啊?算了!不分就不分吧!」的態度出現。

「我給你們半天的時間考慮,有夠好的理由讓我無法反駁,我就幫你們去跟校長說。」

校長答應的其實很快,還問:怎麼別班不提出這樣的要求?

半天後,我最欣賞的家興拿了三頁習字簿上撕下來的作業紙,很認真的寫了一堆理由,雖然沒有完全達到我想要的標準,但肯學習的態度讓我十分欣慰,我跟他們說:「我給大家一年的實驗期,如果真想維持分班到畢業,就拿好成績出來證明你們的選擇是對的。」

第二天,我問立志要當校董的小胖有沒有反悔?他說:「喔,我今天不帶鋼筆去上課,這樣下課就可以去隔壁班借鋼筆了。」

 

 

                   小華2010/6/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