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木巫且是一個11歲的彝族孩子的名字。目前是大營盤小學一年級的學生。
第一次到大營盤小學的第二天下午,我跟一群孩子在放學後到學校附近的小山坡上採野花。(前段詳黑手天使)孩子們一路嘰嘰喳喳,好不熱鬧。我跟淑玲的手上沒多久也捧滿了小而美的一大捧野花。就在大夥兒開開心心的捧著野花要跟我和淑玲照相時,我忽然發現不遠的山坡邊上有幾隻水牛在吃草,水牛的腳邊不遠處有個孩子正趴在草地上寫功課,認真的程度,好像完全不知道有一群人正在他的身邊嬉鬧。
我被眼前的景象吸引住,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孩子啊?小小的個兒,穿著一套迷彩的衣服,戴著鴨舌帽,腳上的球鞋又破又髒,整個身體成S形的趴在不平整的草地上,低著頭,認真的寫著功課。完全不理會身邊的吵雜和我的心動。
我趕緊按下快門,心裡想著:這是多麼難得的一張照片啊!我一定要讓在台灣的孩子看看,這個世界上,這個時代,居然還有孩子,必須一邊放牛一邊趴在草地上寫功課。
有孩子看到我盯著他的眼睛有點失神了吧,開始叫他的名字,他回過臉,用掛著兩條濃濃鼻涕的臉,疑惑的看著我。我抱歉了!但忍不住再趕緊拍下一張照片。
相對於他的認真,我們真是一群莫名的闖入者。我不想打斷他認真寫功課的情緒,招呼其他的孩子們一起離開那片山坡地,把小山上的靜逸和我的感動,還給了巫且。

小華2005/1/14寫於埔心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