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6
    桂越決定要在美索多留幾天,我跟瑞珠離開前覺得如果沒有跑一趟梅道診所,沒有見到辛西雅博士,這趟會有遺憾,這也是我一直大力鼓吹他們一定要來美索的理由之ㄧ,剛好聽說診所裡今天會有為緬甸祈福的活動,當然不想錯過,卻怎麼也找不到阿龍,我認為沒有溝通清楚,他去吃餐輕鬆的早餐去了。瑞珠卻怒不可遏,良恕再度當司機送我們過去,簡陋的診所裡處處卻見經營者的用心。 
    我們如願見到辛西雅,他其實一點也不難見,只要不出國,總會在診所裡見到她。今天的她仍是傳統的白色克欽族短衫,黑色寬裙、夾腳拖鞋。沒有脂粉,但面容溫和可親、態度溫婉。桂越用流利的英語訪問她時,瑞珠在一旁側錄。她不知道在一旁靜靜看著她的我心裡有多少敬佩與折服!她的年齡比我小了快十歲。對待人的態度一點也不強勢,卻扛起了流亡海外族人的生存照顧責任,我們知道她還訓練了一批赤腳醫生,冒死穿過叢林回到家鄉為在緬甸的族人作醫療或濟困服務。她的憑藉是什麼?她的目的又是什麼?也許什麼理由也沒有,只有一顆不忍看人受苦的心在支撐著她。 
    訪問完了辛西雅,阿龍也到診所來了,桂越和瑞珠繼續拍攝診所裡的各個角落,我卻抽空去跟阿龍聊了幾句,知道他用正面的態度看待這次的行程,寬心不少,畢竟是跟在大師身邊的人,處理問題的態度傾向溫和的理解,真是叫人欣慰。 
    阿龍把我們帶到敢死隊的隊部,隊部裡多少赤腳醫生行醫治療的照片,尤其是在荒野地上的外科手術,和遭地雷殘害的軀體,血淋淋的好不驚心。我自已沒有勇氣看這樣的照片,卻好希望台灣的孩子應該知道世界不全然都像台灣,如此安適!
    因為瀉肚子的狀況只有減輕,沒有痊癒,回光復的路上我堅持只吃白麵包。瑞珠跟阿龍各自解決自己的餐食。路上跟瑞珠談到對一些事情的看法,瑞珠忽然激越起來,堅持事情有問題就要批判。我的「討論」、「辯論」說相形之下成了溫和的鴿派。我猜測她想要警惕的對象是阿龍,扯了幾個公共議題沒有交集,正想鬆口,忽然她說:「我的個性就是這樣!」「我知道。」「相信以後也會是這樣!」「我相信!」聽到我這樣的回答,她也不再言語。
    我縮在車後座,只想休息,也想讓氣氛能夠冷卻下來,雖然車外的天色逐漸昏暗,氣溫也越來越低。但我知道,終於要回到光復的路也越來越近了。而此時的光復,在我心中,就像一個溫暖的家,讓遊子我,有了歸心似箭的情緒,暖暖的在心裡,期盼著。  

 

                            小華2008/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