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緬無國籍人士疑難雜症:

一、在台中服務站,有同學持判決書前往申請無國籍居留證,服務站人員因同學有
   「出境記錄」不允許申請。

回覆:內政部移民署已於中華民國9718日開會「放寬泰緬人士辦理無國籍居留」
   ,針對對象為88年5月20日以前入境,以後有出境記錄者。

二、在台中服務站,有同學持判決書前往申請無國籍居留證,被要求出具僑居地政府
    核發「此人所持護照為偽變造護照」證明。

回覆:無國籍人因護照失效、逾期,無法再出境返回僑居地,故須向法院自首護照
    失效,護照真假交由地方法院判決。 

三、緬甸盛傳「已入境台灣之緬甸僑生,只要能找到保證人,就可申請台灣身份證」
   ,為此詢問移民署是否真有其事? 
回覆:沒聽過找到保證人就可以定居的事,那有這麼好的事。不排除某些營利集團
    亂傳話的可能。任何消息請多方查證,以免賠了夫人又折兵。 

四、孤軍後裔是否持有「戰士授田補償金」領據者,就可申請國籍證明並在台定居?
回覆:領「戰士授田補償金」有收據,經國防部同意者,可以向內政部要求發給國籍
    證明,但不一定可以以無戶籍國民身分申請居留,因情報人員在海外工作身份
    不一定會被認可;軍情局認為那是一份工作和職業,與國籍無關。
    同學如果曾聽說過祖父、外祖父、父親是國軍部隊的官兵可以向國防部查證。 

五、如領有國防部之軍職人員證明,是否就可申請歸化台灣國籍?
回覆:移民署還在協助了解之中。

六、以無國籍身份申請在台居留,申請到長期居留證後,是否能辦結婚登記? 
回覆:長期居留證還是外僑身分階段,必須等申請到無戶籍國民身份或是設籍定居
    後(領到身分證),才能辦理結婚登記。 

七、
因有偽造文書之刑事犯案記錄,要不到良民證者,該如何處理?
回覆:因無國籍人士持偽變造護照入境所犯偽造文書罪是屬事件本身,而非個人蓄意
    為犯。請同學再去試試看,移民署亦會發函到各警察機關協助說明。

                                  美萍2008/0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