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吃美食的我吃到美食時,要我閉口不說那時的快感,還真是難過,總覺得人生最大的享受就是吃,最大的幸福就是吃到了美味的食物。

    食材有貴有賤,但調理的工夫才是決定食材能否變成美食的關鍵。更重要的關鍵是,你對食材的了解有多少?你對特殊食材調理時的火侯是否能夠掌控得宜?你對自己端出來的每一盤菜,是否都用了心?

    每家餐館都有自己的招牌菜,為了保險,我也常以招牌菜作為第一次選擇時的目標,試試所謂的招牌菜的功力到底如何?我常自嘲自己是粗食級的美食家,利用簡單食材所調理的菜餚是我對廚師功力的基本審核依據。雖然好像有點嚴苛,也未必完全準確,但廚師對粗簡食材的用心程度可以看出他對這份工作的誠懇度,欠缺這份誠懇,想當一個真正的好廚師也很難的吧!

    自從po文讚嘆匡師傅的蝦醬空心菜真是好吃後,人在台中的阿華曾藉機問我匡師傅炒的空心菜的特色是什麼,我詳實敘訴了該菜的細膩處。阿華自己在台中西屯路開了泰妃苑,他的臭豆腐也是我口中少有的重口味極品,邀我去捧場,當然是一口答應,這一去,三天了,嘴饞心也癢,很難不把幾道美食在嘴的感覺好好發舒一下,那樣滿足的感覺,當然要跟大家一起分享啊!

    臭豆腐怎麼形容呢?就是香啊!作料札實不說,燉的時間也要剛好,久了,豆腐的口感沒了,不夠,豆腐還沒入味,就是香、辣、嫩,下飯極了。

    涼拌嫩牛肉,又是一道極品,薄牛肉片川燙到6-7分熟,正是又嫩又甜的程度,以泰式酸辣醬料配上新鮮菜蔬的爽口,入口後的感覺真是幸福。

    本文真正的重點來了,阿華端上一盤蝦醬高麗菜,高麗菜的烹調一直是我的死穴,雲泰菜館不會沒有蝦醬料裡的菜餚,但能炒得讓我驚豔的還真不多。阿華存心要炒出好吃的蝦醬蔬菜,除了打探差異之外,顯然也用了心去研究烹調的手法,一盤簡單的高麗菜,甜、脆、加上蝦米的香、蝦醬的濃郁,唉呀呀!入口的那一刻,真是讓人心滿意足。

    我帶著一心的愉悅,好想將它分享給大家,一盤高麗菜帶來的滿足心情,生活可以如此美好,只要用心經營,臭豆腐、高麗菜,市井生活中的平凡食材,可以讓人開心,可以讓人滿足,成就的背後,就是那份「用心」啊!

 

                  小華2008/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