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歸來的人]目前獲得入圍肯定的國際影展有

釜山國際影展

溫哥華國際影展

金馬國際影展

印度國際影展

金馬影展影片展出時間:11/05(六)16:20微風一廳

 

      在民國98年通過的『泰緬專案』拿到中華民國居留證的趙德胤,是一個來自緬甸,善於以極簡、意象方式拍短片的年輕朋友。

    他的短片我全看過。所以肯每部都看,是短短的片中,都有著濃濃的情緒在。不誇張、不煽情,就像小人物飲水,平凡得不起眼的動作中,你卻彷彿嚐到那水的甘甜,隔著螢幕,流淌進你的喉嚨。

    德胤邀我看「歸來的人」釜山影展行前試片,事前警告我,片子很沉悶喔!我心想,他的短片把情緒濃縮在短短幾分鐘內,可以很有爆發力的表現,但除了「華新街記事」外,他完全不玩弄演員、觀眾及自己的情緒,誠實得不像一個玩電影的人,感動的力道卻一點不少。

    所以,我抱著尋寶的心情,準備接受90分鐘的考驗,考驗我在這個世代被完全科技化的電影製作方式埋葬後,還能感受多少素質影片中的淡淡情懷。

    影片的製作方式是粗糙的,相對應於緬甸華人生活區的環境卻再真實不過;主角沒有真正受過專業演技的訓練,演的卻是他的生活,他的思想、他的期盼跟感受;回到熟悉的家鄉,與家人、親友的自然互動關係,他演技中的做作正好呈現「從異鄉帶著少許財富回鄉後小小人物想裝老大」的姿態;我不以為然的不停抽菸,跟來自台灣的形象如此格格不入,卻是生長於斯的歸客回復當地生活的自然表情。

    於是,台灣的興洪跟緬甸的興洪,在兩個截然不同的環境裡輕易改變了他的姿態。即使,帶著台灣的視野想要回家改善家裡的經濟狀況,他安於家鄉貧困的環境、生活的方式;他摸索家人可能有的出路、可以做的變化,但沒有帶回台灣的傲慢與躁進,是家鄉整個溫吞的生活方式安穩了遊子的心。

    從正面看,影片所要表現的主體應該是,除了出國賺錢,緬甸華裔青年在家鄉幾乎看不到自己的出路。但興洪在片尾選擇回歸原生的生活方式,才是教人反思的要點。

    面對這樣的結果,文明的傲慢,只能沉默了。

 

 

                        小華2011/1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