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冰毒』

    導演趙德胤用他一貫的手法「緩慢」、「沉悶」、「低調」來呈現他熟悉的生長環境-緬北,我知道那不是為了符合《藝術電影》的調性,而是那個正待開發而依然貧窮的環境最冷峻而又躁動的樣貌。

   年輕人被騙,家人卻毫無委屈、疼惜的面對兒女無可奈何的未來,對毫無機會的老人來說:死亡或離開都是一種解脫,再慘也比留在貧瘠的山裡好;對物價飛漲,農產品卻看不到價值時,寄託改變生產型態以增加收入的念頭其實再正常不過,卻因為不懂「市場調查」、「環境評估」等等現代經營手段,年輕人面對走不出去的困境,『冰毒』顯然是不得不有的選擇了。

   一個沉悶而又黯淡的電影,在沒有太多情緒描述的畫面中卻給了一個預期而又張力十足的戲劇效果,難怪會在【愛丁堡國際影展】中獲得『最佳影片』獎,這部電影在落幕後帶給大家的震撼與省思,相對於極簡陋 粗造的攝影手法,顯得如此的真實、如此撼動人心。

 

 

             小華2014/7/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