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去泰北,總少不了要帶個「手工陶土鍋」回來。這次帶了13個朋友一起去,有人看我買鍋,忍不住也跟著買,有沒有用過?會不會用?好像都不很在意。便宜嘛!燒壞一個不過損失泰幣50元,泰幣跟台幣幾乎等值,不會心痛的。

   我可是真愛用這種陶鍋,小心用,用上10多年都沒問題。燒的菜真有比較好吃嗎?可能未必。跟現代的不繡鋼鍋、玻璃鍋、砂鍋、不沾鍋等等相比較,它真是又難伺候又難清理,為什麼愛用它?除了見證自己真是(老人)外,可能正是因為它難伺候,讓你在烹煮時不得不用心、不得不小心,而這樣的用心跟小心,正是烹調的樂趣與成就的所在吧。

   新鍋到手,第一次上火是這個鍋未來壽命長短的關鍵,既然拐了些朋友跟我ㄧ起買鍋,正確使用方法總要教練一下,進步的是,我全程都拍了照,說明可以比較詳細些了。

IMG_6481  

右手是用了三年多的舊鍋,買的地方雖然不同,製作的應該是同一個師傅。

IMG_6483  

IMG_6487  

老鍋的滄桑,卻完全無損他烹煮的功能。

IMG_6490  

IMG_6519  

新鍋第一煉---煮粥。

IMG_6520  

IMG_6521  

粥稠了之後,加顆地瓜/以下作為都是為了應付嘴饞,跟煉鍋無關。

IMG_6523  

IMG_6522  

關鍵在,一路都要用中小火喔。

有人用洗米水浸泡一夜;有人煮麵條;都是可行的辦法。我這鍋後來加菜時也加了點油,有潤鍋的效能。而這鍋粥,兩餐就解決啦!

     

              小華2013/04/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