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169  (阿卡族)

  

        談到節慶就不能不談談這裡的少數民族了。

   茶房村每到陽曆年底,也就是元旦前後,會有連續四天的「品茶會」,說是品茶會,其實是附近所有少數民族歡聚慶祝新年的一個大型活動,大到甚麼程度?

   第一天晚上的開幕式,數千少數民族盛裝列隊入場,省長、副省長、縣長、正副鄉長出席主持。而後有大型介紹茶房故事的演出到快半夜12點。第二天上午,再一次的白天開幕式,照樣是省長、副省長、縣長、正副鄉長等等出席主持。開幕式後的節目可以從中午一直玩到半夜,此刻台灣時間11:30時了,場子裡還歌舞不斷,完全沒有要歇息的打算。第三天的壓軸是各民族的選美比賽,也是整個活動的最高潮,前兩年的選美忘了為何沒參加,今年的假期我答應帶台灣的志工老師外出旅遊,顯然也無法躬逢盛會。

   這裡有意思的是:所有少數民族都樂於穿著他們的傳統服飾、十分開心而且不會疲倦似的在舞台外、他們的棚架前,不停地唱歌跳舞,那怕舞步單調、配樂單調,他們也能自得其樂地跳個不停,也不時會有圍觀的觀光客加入跟著一起搖擺,後來才搞清楚,這就是傳統的打歌。這裡又以中老年人居多,彷彿就在這幾天的活動中,讓他們找回了他們的青春及熱情。

   這裡的少數民族包括漢族(是的,在泰國,漢族是少數民族之一)、擺夷族(傣族)、阿卡族(哈尼族)、傈僳族、拉祜族、苗族、瑤族、甲良族(長頸族、景頗族 秧子)、佤族、猓儸等幾個較具代表的大族,各族也有許多細分後略有差異的小族,例如擺夷就有山擺夷、水擺夷、白族;阿卡也有生卡、熟卡之分;甲良有長頸、大耳;我不是人類學家,懂得其實不多,只在這裡見多也聽多了,跟這些族人的相處就跟鄰居一樣,不是路上會碰到就是學生中有誰是哪個族的,一點都不稀奇,更別說村村相鄰,爬個山頭你就會走進某個少數民族的村寨,看他們依然穿著傳統服飾過著傳統生活,除了門口可能有個大耳朵、屋裡有電視、電腦等等現代通訊產品(用電鍋煮飯的好像還不普遍)。有摩托車跟四輪傳動貨卡車就都沒差別了。其間會說雲南話的還真多,也多是來自雲南的少數民族啊。

IMG_3171  

IMG_3173 (阿卡族少女) 

IMG_3174  

DSC_0323 (傜族) 

IMG_3543  (拉祜族老太太)

 

 

         小華2013/1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