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站在與別人永遠平等不了位置的我們,在緬甸人的眼裡,我們是流浪在緬甸的華人,沒有身分證、沒有國籍、沒有護照,而在台灣又是一群被遺忘的人,不是緬甸人、不是中國人、也不是台灣人。
    時間到底能不能沖淡悲哀的過去,雖然這樣的渴望有些奢侈,但我想答案是不能。它充其量只能在重複的平凡裡,讓人找到鎮痛的力量,就像一顆普拿疼的短暫安定,在舊傷被再次觸動以前,讓我們在自欺欺人的遺忘裡,找到一瞬可以锾锾入睡的片刻。但是,藥的效果終究會退卻,當傷痛又再開始牽動著知覺在轉動時,擔心在外孩子安全父母的顏容又映入眼簾。有家不能回,有國不能歸,加上最近台灣焦點新聞「緬甸強力鎮壓……、緬甸袈裟革命……、緬甸紅潮……、緬甸爆逃難潮、虐殺僧侶鐵證如山……、」從這些畫面就可以想像祖父輩當年的情況,或許還比這個嚴重。據說此次革命是因為軍政府八月調高油價格後導致糧食價格高漲,人民生活本來就很辛苦,有很多是一天賺錢過一天的人,照這樣下去不是會有更多的人將要挨餓,此時此刻不由自主的悲從中來,恨不得立即飛回去。因為在緬甸尚有兩個弟妹還在就學於高中,父母那低得可憐的收入是否還能在物價高漲的社會維持得住多久。遠水救不了近火,心有餘而力不足,省吃儉用省下來的錢只夠繳那昂貴得嚇人得私立學校學費,每每不停的掙扎著要不要休學,但每次腦海又浮現出家人當初想盡辦法,絞盡腦汁為了我能來台灣求學的畫面,我不能辜負家人,不能辜負家人的期望,我只能認命把大學唸完,只能忍痛的自己自私的過著沒有戰爭的生活,而讓父母仍然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這似乎是民國抗戰時代的事件,難道歷史又在重演?經過這麼多年,已經是第三代的我們,難道也注定脫離不了這可怕的陰影?人類雖然很善忘,但有時卻又將痛苦記憶的火種好好地保存著。只要輕輕一點燃,便馬上又自願的被捲進了當時情境的層層烈火之中,就這樣,反反覆覆在無盡輪迴的熱度之中來來回回,到頭來沒有忘掉想要遺忘的種種,反而是借著火光的映照,讓它們在記憶中越加鮮活。記憶中常常聽到父親跟我們兄妹講說當年祖父和他的作戰時的種種遭遇,在我們還來不及認識偉大的祖父以前,祖父在還來不及飛往祖國懷抱前就已葬身。1949年的槍聲下、炮火中,兵慌馬亂之際,祖父只來得及攜帶長子的父親自故鄉雲南逃難至緬甸,並參與軍隊反共抗俄,祖父去世後,父親便滯留緬北至今,近七十幾年,未曾回去過。
    我透過「僑生大學先修班」錄取分發書資格入境台灣至今也很久,因為用買來的護照一但被扣押就無希望可言,時間年覆一年,日覆一日的過去,「回家」對我來說幾乎變成遙不可及的渴望,「渴望回家」終究是「無奈」「難過」交錯的定律,最近緬甸政治的亂局,加深我無奈心情的沉重,「回家」更是遙遙無際。只能期望「每逢佳節倍思親」的孩子在台灣同樣能感受到人間的溫情。 

 <                                        左安偉2007/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