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滿一個月的小雞,熊熊要搬第五次家了─出生一天,便從雞舍送到農場;8天後,又從農場被我接到楊梅透天厝裡的一樓洗手間,住在紙箱、塑膠籃裡;10天後,移到戶外的封閉走道,讓牠們自由行走;如今又要搬家了,搬到哪?搬進大狗籠裡去了。

    才說想把肉雞當土雞養,不想到朋友家去作客,卻見朋友家的土雞也好、閹雞也好,全都關在挑高的鐵絲籠裡,地上鋪上報紙,雞糞好處理了,飼料盆、水盆都掛在籠外,小流氓霸佔飼料盆的惡劣行徑也可以獲得改正,更不怕再有雞糞跟飼料混雜的噁心畫面出現。家裡的大狗籠空著也是空著,就這麼想定了,把大狗籠稍作改裝,籠底的木板換成鐵絲網,高大的狗籠對小雞來說,算豪宅了。

    「搬新家」三個字嘴上說來容易,當初用不繡鋼訂做的大狗籠搬起來可不容易,其實它就擺在走道底,所以要搬它,是為了要整理狗籠頂上堆放的農具雜物外,籠底也久未清洗,正好借這機會好好掃除一番。

    老公買來鐵絲網,換掉木板,邊緣再用原來的木板補實空隙,新家就算換裝完成,我把小雞們一個個抱進籠裡,發現『劈腿』的畸型腳在推撥動作上有點不適應鐵絲網的空隙,又想將牠隔離安置時,看到牠的用力、也看出牠的生氣,心想,給牠一點時間吧,把牠跟其牠小雞隔離,搞不好是送進老鼠的口裡。

    圓形飼料盆不再適用,筷盒可以,我切割了三個牛奶罐也都太短,一樣能讓小雞們在搶鐵柵縫隙時,一副你死我活的德性,我怕小雞品德沒改好,先把脖子都給折斷了,只能趕緊再研究其他辦法。

    雜物中,有好長一根PVC水管,以前覺得它又佔地方又礙眼,但只要是可堪用物品,一向丟不下手,這下可好,正好可以拿來做新的籠外長型飼料盆。又切又鋸,兩頭再拿寶特瓶底封住兩側,新的飼料盆再合適沒有了。但一次也只能容6隻小雞一起進食,依然是你擠我推牠拱,好不瘋狂。

    為了小雞搬新家,兩老忙了一整天;為了想讓小雞有點教養,我們還得繼續想辦法:要水夠、飼料夠、不怕寒風驟起,當我們在外忙到天黑無法回家時,能不操心為止、、、、。

 

 

                       小華2008/1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