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收到一篇文章,題目是「放棄是一種智慧缺陷是一種恩惠」,開章第一段就說「當你擁有六個蘋果的時候,千萬不要把它們都吃掉,因為你把六個蘋果全都吃掉,你也只吃到了六個蘋果,只吃到了一種味道,那就是蘋果的味道。如果你把六個蘋果中的五個拿出來給別人吃,儘管表面上你丟了五個蘋果但實際上你卻得到了其他五個人的友情和好感。以後你還能得到更多,當別人有了別的水果的時候,也一定會和你分享,你會從這個人手裡得到一個橘子,那個人手裡得到一個梨,最後你可能就得到了六種不同的水果,六種不同的味道,六種不同的顏色,六個人的友誼。人一定要學會用你擁有的東西去換取對你來說更加重要和豐富的東西。所以說,放棄是一種智慧。」 

    基本上,這樣的說法應該是對的,人與人在「互助」的美好關係中相處,「私心」不再存在,世界將何其美好?  

    但事實上呢?我們擔心送出去的蘋果得不到回收,五個蘋果就像肉包子,狗是不會回饋你橘子或梨或荔枝或香蕉的。所以他又加了一個註解是:「每一次放棄都必須是一次昇華,否則就不要放棄;每一次選擇都必須是一次昇華,否則不要選擇。做人最大的樂趣在於通過奮鬥去獲得我們想要的東西,」「所以有缺點意味著我們可以進一步完美,」「有匱乏之處意味著我們可以進一步努力。」「當一個人什麼都不缺的時候,他的生存空間被剝奪掉了。」
如果我們每天早上醒過來,
感到自己今天缺點兒什麼,
感到自己還需要更加完美,
感到自己還有追求,
那是一件多麼值得高興的事情啊!」
 

~願與大家共勉之

                     小華2009/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