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滬尾炮台,哪來的炮台公園?其實從地理位置來講,打我從家裡出門還不到巷口右轉,沿著溝渠穿過一個菜園,就幾乎到了砲台公園的大門,穿出砲台公園左轉上一個小坡,經過台灣高爾夫球場停車場,出大門的右手就是滬尾炮台了。我在炮台公園散步了大半年,才在一次好奇心的驅動下走進滬尾炮台的城垛裡,一個以為沒啥看頭的廢城堡,結果裡面可是別有洞天。

    政治、歷史在我這俗人眼裡,都是大人管的事,我只要日子過得安逸即可。但古城垛的斑駁在綠蔭掩映下卻也很難不教人附庸風雅的產出思古之幽情,一但思古的情緒冒出心懷了,從解說、照片裡發現我現在住的地方曾經是中法戰爭的古戰場,想像歲月的嬗遞、時空的流轉,曾經的隆隆砲聲、短兵廝殺,如今都是過眼雲煙,僅供憑弔了。

    其實滬尾炮台是中法戰爭後爲防法國整兵重來所設置之海岸防禦用砲陣地,算高地的凹巢式陣地。含丘陵佔地1.5公頃,雖是德國技師所設計,採用的卻是西班牙式建築,有長廊、拱門、通風口。裡外兩層城垛,因為沒有經過戰爭的洗禮,保存還十分完整。炮台裏的紅磚及唭哩岸石建材除了有水漬訴說了歲月的痕跡外,堡外圍的鋼筋水泥外牆卻已嚴重龜裂。目前以木框暫時阻擋塌陷。

    一般人進堡門後頂多在堡裡看看解說,到砲陣地走走濃蔭綠地,十分輕鬆舒服的一個地方。我在第三次帶朋友去時,一個解說員忽然建議我們可以到外層的城垛走走看看,我的女性朋友沒幾個像我這麼愛走愛冒險的,加上第一次來,光對內堡就有許多驚嘆,忙著拍照,以為足夠。我獨行慣了,順著指標,上了十分隱蔽的一段階梯,才發現這裡才真是洞天裡的洞天,十分幽靜、美麗。我既然愛秀愛炫,當然要拍照作為依據,作文與大家分享,只不過,想躲在這裡看書、胡思亂想的念頭會不會因此讓自己給破壞啦。

DSC07659  

在綠蔭掩蓋下斑駁的歲月-滬尾炮台

DSC07607  

DSC07618  

DSC07619  

DSC07621  

DSC07623 

砲台公園解說

DSC07586  

DSC07611  

DSC07615  

DSC07616 

拱門 長廊 通氣口

DSC07630  

DSC07633  

DSC07653  

DSC07699  

紅磚 唭哩岸石

DSC07691  

外牆木擋

 

DSC07628  

DSC07629 

堡內

DSC07697  

堡外

DSC07588  

內外牆之間

DSC07632  DSC07634  

DSC07635  

DSC07636  

DSC07642  

DSC07644 

砲台

DSC07703   

DSC07591  

DSC07594  

DSC07596  

DSC07599 

外層城垛

DSC07657  

做為堡門基石的觀音石

DSC07694  

漂洋過海來的水泥石墩        

 

 

                         小華2012/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